前總統李登輝30日於台北榮總醫院病逝,享耆壽98歲。他在前總統蔣經國的「催台青」政策下受提攜,相當受到蔣經國的重視。評論家曹長青今(31)日表示,自己曾多次採訪李登輝,並撰寫《中國人所不瞭解的李登輝》系列,揭露李登輝不為人知的一面;李登輝還曾告訴他,「我想蔣經國是為了以後用我沒有麻煩,把我加入共產黨的那一段經歷從檔案中抽掉了。」

曹長青透過臉書指出,「98歲的李登輝前總統去世。他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取消黑名單,廢除戡亂條款,推動總統直選。他堅定反共,曾說台灣是小辣椒,中共吞下就辣死。他曾授權我寫他最後一本傳記,所以曾多次採訪他,及他妻子女兒、兒媳孫女、他的朋友等。李登輝雖還有一定的黨國思維,但重要的是,他有民主想法和胸懷,推動台灣民主功不可沒!」

曹長青曾撰寫《中國人所不瞭解的李登輝》系列,並刊登在香港《開放》雜誌,全文共有6篇,內容提及李登輝個人特質、喜歡的文學、到中國求學的經歷、與妻子相處日常、受蔣經國提拔的經歷以及基督教信仰等。

《中國人所不瞭解的李登輝》一文中提及,雖然李登輝清楚地感覺到「蔣經國對我有很特殊的感覺」,但是,不僅在與朋友的交談中,在接受曹的採訪,還是在自己的書裡,李登輝都說,「經國先生提拔我為副總統,我想他並不是要我擔任接班人。也可能是因為沒有想到自己病情會如此嚴重而早逝吧?經國先生晚年曾說過,我也是台灣人,但是他對於以台灣人為主體的政治問題,或許並沒有深入思考過。」

文中揭露,李登輝認為蔣經國之所以提拔他,除了因為他是台灣人之外,還認為李「認真而誠實」,也不是野心家。李登輝自己對這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副總統位置也並沒有什麼大的感覺;原本李登輝已做好準備,當完那副總統就退休,李登輝還透露蔣經國曾為他「清掉案底」,「我以前沒有公開說出去過,我想蔣經國是為了以後用我沒有麻煩,把我加入共產黨的那一段經歷從檔案中抽掉了。」

曹長清說,清掉案底、為以後的提拔開路,可見蔣經國是多麼有心。李登輝認為,蔣經國雖然讓他當副總統,但未見得想讓他接班。這個判斷未嘗準確,單從蔣經國去世前要緊急召見李登輝,也可以推斷,蔣是有話要對他說的。

曹長青在文中坦言,他對於李登輝,「看人」的能力卻實在不敢恭維;連戰、宋楚瑜都曾經是他重用、提拔的心腹。西元2000年時,他全力為連戰助選,有時竟一天站台7場,可是連戰仍然敗選,還遭宋陣營譏笑。

文中表示,李登輝當時完全相信連戰能贏,以至大選結束、連戰慘敗的時候,李登輝只能取消去國民黨中央黨部的行程,「因為他只準備了勝選謝詞,卻沒有準備落選感言」,連戰敗選後就立刻逼迫李登輝辭去黨主席。

另外,宋楚瑜也是李登輝當上總統後,立刻提拔成中央黨部秘書長的心腹,但後來也完全背叛了他。文中指出,連宋的背叛都不是偶然的,因為這兩個人,無論在性格為人上,人生經歷上,在宗教信仰上(連戰和宋楚瑜都沒有宗教信仰),尤其是在政治理念上,都和李登輝有著本質性的不同。

●全文詳見《曹長青網站》:中國人所不瞭解的李登輝(6篇系列)
(原載香港《開放》2004年6—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