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31)日補選議長,身兼民眾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的市議員吳益政表明將票投國民黨議長候選人曾麗燕。他認為曾不分黨派、人緣好,較沒有爭議性,對高市議會和諧有幫助,但也期許她做到專業幕僚法制化、議會直播透明化、支持大學生實習計畫。

今天議會開始前,吳益政受訪表示,一開始人選尚未確定時,無黨團結聯盟四人就約定同方向投票,高雄市議長補選受各界關注,待新議長出爐後,市議會終將回歸實質運作,但議會改革卻像失落的一塊,許多結構性問題,始終沒被提出討論。吳益政期許新議長,應以議會改革為首要目標。

吳益政也提出對議會改革的三點期待,第一是專業幕僚法制化,民意機關監督龐大行政體系,資源不對等,影響問政品質。吳益政認為,高雄市議會應在編制上,進行資源盤點重新配置。比照立法院設置「預算中心」及「法制局」,高雄市議會應設置「預算組」及「法案組」等專業幕僚機構,進行預算及法案之專業研究,提供議員問政之參考,提升整體問政品質。

第二個期待是議會直播透明化,有些地方議會資訊沒有做到公開透明,長期為人詬病,隨著議會轉播新制上路後,除了考察及現勘,大會和委員會的會議實況,甚至程序委員會和紀律委員會,應透過網路或電視全程直播並全程錄影。當議員的問政都攤在陽光下,接受市民監督,議會就會走向專業問政,而不會有密室交易,也會鼓勵市民關心,讓民主走入生活每個角落。

第三個期待是大學生實習計畫,青年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可惜青年有意參與公共政策的熱忱、能力沒能被察覺,或是缺乏管道,而無從參與。吳益政認為,議會應推動「大學生實習計畫」,由高雄市議會提供為期一年或一學期的實習機會,以大學生及研究生為主,利用課餘時間,派駐各委員會,協助資料蒐集,提供議題研究,參與預算、法案審查。透過議會實習,讓學生在第一線直接參與議事過程,並鼓勵青年組成問政團體和各黨派進行對話,燃起青年對公共事務的熱情,讓民主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