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30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榮總,享耆壽98歲,而在他離世前,病房內沒人敢做出「拔管」決定,最後是因夫人曾文惠「不忍老伴太苦」,強忍悲傷,傍晚與家屬共同決定停止用藥。高齡已94歲的曾文惠,連續兩天在看護與隨扈攙扶下到北榮,陪著老伴走完最後一程。曾文惠曾說:「李登輝屬於台灣的」,兩人維繫超過一甲子的姻緣,讓她陪伴李登輝在為台灣民主奉獻一生的這條路上,走到最後。

李登輝不但是台灣第一個民選總統,也是首位本土總統,1923年他在三芝源興居出生,因父親李金龍在日據時代擔任警察,家境小康讓他可以接受完整教育。李登輝26歲時娶了曾文惠為妻,當時他還是台大農經系助教,在台大宿舍前拍攝簡單的婚紗照。李登輝就讀康乃爾大學時,曾文惠也陪同赴美。李登輝每次公開露面,幾乎都可以看到曾文惠在一旁陪伴。卸下總統的重擔後,李登輝跟曾文惠更是出雙入對,在公開場合大方放閃。

李登輝卸任後,走訪許多國家,而曾文惠雖然後期身體狀況不佳,但幾乎每次都陪同出訪。兩人2016年一同參訪日本石垣島,參觀珍珠養殖工廠時,看到曾文惠目不轉睛地欣賞,李登輝發現後並決定要買一條新的黑珍珠項鍊送給妻子,念舊的曾文惠直說戴了20多年的舊項鍊很好,兩人推來推去,最後李登輝買了胸針當禮物,讓曾文惠非常開心。

李登輝曾說過:「如果有一天我要走了,我一定要在走之前,緊握妳的手,謝謝妳一輩子的照顧,我會好好的走,因為在妳的扶持和陪伴下,我已經非常滿足,沒有遺憾。」一番話道盡一輩子對曾文惠的珍惜,從黑髮到白髮,從健步如飛到需要人攙扶,兩人一路走來依然恩愛,直到李登輝人生路中的最後一刻,曾文惠都陪伴在側。

據《風傳媒》30日報導,李登輝病逝前,病房家屬、院方都不敢做出「拔管」的決定,但由於北榮判斷病情至此已難好轉,繼續治療只是拖著。也因為李登輝臥病在床近半年,讓曾文惠有感「老伴太苦了」,強忍悲痛,傍晚與家屬共同決定「停止用藥」。深夜返回翠山莊,神情落寞,步履不穩,令人鼻酸。

李登輝與曾文惠結縭71載,鶼鰈情深,而對於李登輝身份、地位不斷改變,甚至當上一國之首,曾文惠曾說過:「李總統真的是背著台灣的十字架,受委屈、沒愿懟,總統卸任後,好不容易我想說把先生找回來了,但現在還是不是我的,還是屬於台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