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30日逝世,享耆壽98歲,政壇指標性人物不分立場,皆表達哀悼之意。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赴北榮悼謁李前總統並向家屬致意。而他自2014年當選市長後,曾與李登輝會面三次,一次在2014年的12月,柯文哲親自拜會李登輝請益如何做好台北市長;一次在2018年的8月,當時陷入藍綠夾殺的柯文哲,私下會面李登輝逾90分鐘,李登輝更在會面中建議他「兩岸一家親」這種話不要再談;最近一次,則是2019年2月,李登輝更鼓勵他「要出來選總統!」

柯文哲曾於2014年12月12日拜會李登輝,兩人當時閉門會談3小時,李登輝談到欲罷不能,直到李辦主任王燕軍提醒,大批媒體在外等候很冷,是否可以提早結束,兩人才結束第一次會談。李登輝會後表示,柯文哲勝選時跟百姓講很多話,那些話在他當市長後,要實實在在執行,讓老百姓得到最大利益,困難的事要一項項處理,用人更要用心,才能處理好,並叮嚀柯文哲,當市長很艱難,各方意見很多,要「謙卑、冷靜、忍耐」。

柯文哲於2018年8月9日再次拜會李登輝,當時正值北市選戰期間,民進黨已決定推派自家人選姚文智出馬,在白綠分手的情況下,柯文哲為求連任而向李登輝請益,據與會人士表示,在大家交換意見過程中,李登輝多半稱讚柯文哲的表現,期待他能「更上層樓」,有鼓勵他挑戰總統大位之意,並跟柯文哲說「現在還不需要表態」,目前台灣的狀況很糟糕,相信他有能力可以處理。

據了解,當時會中有人主動提及「兩岸一家親」的事情,稱當時是為了能夠順利舉辦世大運,之後就不要再提了,李登輝聽完後也表示認同,叮嚀柯文哲「說該說的就好,不該說的就不要再提了」;他也建議柯文哲,過去他提過的「特殊兩國論」就是所謂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雖然對岸不喜歡台灣提「兩國」,但在「特殊」部分可以發揮、各自解讀。柯文哲隔日受訪時也證實,李登輝有告訴他「你現在就是專心市政,該講的講,不該講的不要講」,至於被問到李登輝有沒有鼓勵他參選總統?柯文哲回答說「沒有」。

柯文哲最近一次拜會李登輝則是在2019年2月,根據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轉述,李登輝非常感謝柯文哲在百忙之中抽空在農曆年節期間前來探望他,也當面向柯表達祝福柯爸爸、柯媽媽身體健康。兩人談話也多半圍繞在李登輝身體情況,但對於李登輝突然說的「要出來選總統!」當時柯文哲並沒有接話。如今李登輝病逝,柯文哲強調,對他來說,無論世人評價如何,李登輝都是時代的英雄,雖然他已離我們而去,但李登輝留下的精神,會由我們接棒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