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迅速惡化,美國先前也為加強出口管制對華為擴大封鎖,如今衝突激化,據外媒報導,美國駐巴西大使查普曼於昨 (29) 日在接受巴西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巴西允許中國的華為公司參與其5G網絡建設,巴西可能會面臨「後果」。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30) 日表示:要像抵制種族歧視那樣抵制國別歧視

汪文斌表示,美方指責華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但事實證明,華為在過去30年來在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1500多個網絡,服務超過30多億人口,從沒發生一起類似美國的史諾登或「稜鏡計畫」的事件,也沒有任何國家拿出華為存在後門的證據。

汪文斌也批評,美國聲稱要維護民主自由,但蓬佩奧等政客卻一再向別國施壓,對其他國家的5G建設指手畫腳,公開要其他國家服從美國的旨意;美國口口聲聲要求公平對等,在當其他國家企業取得優勢時,捏造藉口,用國家手段對其進行打壓,甚至不惜違背自己一直主張的公平原則,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汪文斌更點出中國企業遭到美國打壓的原因:「美國之所以對中國企業百般打壓,不是為了國家安全,也不是為了民主自由、公平對等,原因就是因為它們是中國企業,還是行業的領先者。」他也稱蓬佩奧的「排除華為即是『清潔國家』」是雙標的代名詞,希望各國都維護公平、公正、開放的營商環境,要像抵制種族歧視那樣抵制國別歧視。

據外媒報導,查普曼對巴西媒體提出美國發出的所謂「中國未能保護知識產權」的警告,稱巴西可能會因為與一家侵犯知識產權的公司簽訂合約,而嚇跑外國投資,要各國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美國駐巴西大使托德.查普曼表示,巴西若讓華為參與5G網路佈建,將自負後果。   圖:取自美國駐巴西大使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