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中國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美軍派人赴台展開演訓交流的問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回應,美國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原則,且美國宣布售台武器,已對美方軍售案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 • 馬丁公司實施制裁。

有記者提問 :「美國與台灣最近不斷加強軍事聯繫,近日美國國務院新批准一項6.2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台灣防務部門稱此舉有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且美國特戰部隊的宣傳片中,出現了美台協訓的畫面,台媒稱這是對大陸傳達清晰戰略信號。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任國強回應,針對美國宣布新一輪售台武器計劃,中國已表明嚴正立場,並對此次軍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 • 馬丁公司實施制裁。

任國強表示,美軍派員赴台開展演訓交流,已經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原則,並嚴重違反美方向中方做出的政治承諾,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是蓄意的挑釁行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要求美方立即改正錯誤,停止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承諾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任國強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係於民族復興。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任國強說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