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30日) 上午9時36分,日本氣象廳發布警報,顯示日本島的近海處發生5.8級地震,震源深度60公里。但日媒稱,在警報地區內的民眾卻沒有觀測到有感的地震震動,而後日本氣象廳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誤發地震緊急警報,表示今後會努力提高預測精準度。

根據日本廣播協會 (NHK) 於今日指出,日本時間9時38分,因日本氣象廳預測到將發生震度4級至5級的地震,因此將地震警報訊息發送到日本關東甲信越地區和東海地區,以及福島縣、伊豆諸島等地。

日本廣播協會表示,日本地震緊急通報系統會根據地震發生後觀測到的震波,對地震的規模和震源進行自動測算,預測地震震感的強弱。當判定某地區受地震影響的搖晃可能在5級以上,就會先向這些地區發布地震警報,且根據日本氣象廳震度的等級畫分,震度4級以上的晃動會造持人們的危險,所以今日觀測到4-5級的地震時,才會發訊息。

但收到地震警報的地區,卻都沒有觀測到人體能感覺到的地震,日本廣播協會報導,在千葉市中央區的NHK分局大樓中,工作人員收到地震警報後,一直到9時42分都沒有感受到地震,另一名千葉縣館山市的市役所職員也表示,到9時40分的時候,沒有感受到有地震的震感。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指出,今早日本東南海地區的確有發生地震,在8時35分時,日本本州東南海域(北緯30.72度,東經142.25度)發生5.7級地震,震源深度60千米,但與日本氣象廳發布的地震警報訊息時間不同。

但日本氣象廳馬上承認此次地震警報是「誤發」,據日本《朝日新聞》的最新消息,氣象廳地震、海嘯觀測課長加藤孝志承認此次警報為「誤報」,並表示 :「給國民造成了很大的困擾,在此鄭重表示歉意」,同時也稱今後會努力提高預測的精準度,並探討未來將如何進行改善。

今天,在日本參議院的國土交通委員會的會議上,氣象廳的負責人關田康雄在接受此事件的質詢時,表示正在仔細研究此事件發生的原因,並會努力盡快完善監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