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領事人員於7月(27)日完全撤離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駐美外交官夫人莊祖宜先前在7月(1)日發表的文章被中媒翻出放大檢視,內文為不捨成都生活,實則「惡意滿滿」內涵中國。其中描述自己年初時因疫情離開中國成都返美,如「猶太人躲納粹」引起爭議。

莊祖宜的背景特殊,她被譽為美國外交圈最活躍的外交官夫人之一,除了本身為美食作家,也為中國聲樂家范宇文的女兒。在台灣出生長大,大學後赴美求學嫁給美國外交官林杰偉,其母親曾登上中國央視大唱我愛你祖國。這樣的背景讓她夾在美中台之間皆罵聲不斷,先前的許多篇文更被中國網友「出征」。

中媒指出莊祖宜許多文章立場皆與大陸國內態度完全相反,先前也曾於臉書貼文發表自由言論:「我有朋友在香港情勢最混亂的時候前去參加國際詩歌節,發表對自由民主的渴望和對香港人的支持。作曲家持續與藏族和維吾爾族的音樂人合作,台灣的同胞們,請不要因為我們有幸享有自由民主,就要求大陸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都去大聲抗衡做砲灰。」

對於陸網友的不滿及抨擊,莊祖宜於前 (28) 晚回應自己只是大國博奕下受到影響的「數百個」家庭的其中之一,因「總領事夫人」的身分受到了太多關注,也表示自己不是「公務員」,有自由抒發個人言論,其所發表內容也不代表美國政府等。

莊祖宜除了在文中表示對成都生活的不捨外,更表示:「我只嫁給了我先生,沒有嫁給美國國務院。」被中媒及網友諷刺:「文中的後果都是美方蠻橫無理先關閉中駐休士頓領事館導致的,莊祖宜對此卻一字不提,大段傷懷悲秋的無病呻吟裡隱喻中方是『始作俑者』。」、「有想過駐休士頓總領館員工的心情?」

也有陸網友翻出莊祖宜於2019年發表過的相反言論:「當時她表示外交官夫人是公務員,自己作為總領事夫人就需要配合丈夫完成許多工作。」批評莊祖宜:「外交官夫人是外交的一環,這不是基本常識嗎?」

莊祖宜微博發文。   圖 : 取自莊祖宜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