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於昨 (29日) 宣布,計畫將從德國撤離12,000名駐德美軍,將部分美軍改調派至其他歐洲國家,像是波蘭與義大利,並將剩下的士兵調回美國。美國也將把歐洲司令部從德國遷離,改設立在比利時。

根據《衛報》指出,總共有11900名士兵會撤出德國,有6400人會返回美國,將分配至東歐和世界各地,行短期的輪調,可能部署在黑海和波羅的海地區,而5600名士兵將重新安排在其他的北約國家,包括比利時、義大利和波蘭。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指出,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在五角大廈上表示,撤軍計畫將在數周內開始執行,但他強調重新部署軍隊目前仍在計畫中,將會耗資數十億美元。

艾斯培指出,駐德美軍目前有36000人,若減少11900兵力,駐德美軍將會剩24000人,目前裁減人數比川普先前提出的9500軍力更高,艾斯培回應:「我們將確保我們有合理的布局來抵抗中共軍隊」,因此外界聯想美國此舉是要保留實力,來對抗中國。但有官員解釋,是因為經過審查後發現,永久派駐德國的美軍比原本計劃來得多,故透過撤軍來重新安排美軍部署。

川普表示,美國有義務保護德國,但德國不願意為此付出代價,且美國在軍事和貿易上,已被德國利用25年,所以美方透過減少軍力,來表達對德方的不滿,此舉暗示川普在「懲罰」德國。

但美國國會共和與民主兩黨,不同意川普的撤軍計劃。他們指出,美軍駐紮德國的目的,並不是單純的保護德國,而是讓此成為美國到中東的管道,也象徵著對抗俄國的堡壘。也有比利時研究員指出,將歐洲司令部遷至比利時是有實質意義的,但重新分配與撤離駐德軍力是沒說服力的。美國媒體指出,如果川普在11月的總統選舉中失敗,這項撤軍計畫可能會被推翻。

德國總理梅克爾。   圖:翻攝自CD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