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在週三當地時間29日,以遠距離視訊方式舉行一場針對蘋果Facebook亞馬遜Google四家科技企業進行反壟斷聽證會。據了解,該次的國會重點在於科技企業四巨頭的壟斷,造成中小型企業無法生存。另外該聽證會的焦點,則是Facebook在公開聲明中直接批評中國。

據報導指出,貝佐斯(Jeff Bezos)、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庫克(Tim Cook)以及皮采(Sundar Pichai )科技四巨頭同時正襟危坐在螢幕前接受美國國會議員的質詢。其中亞馬遜遭指控濫用賣家數據給第三方交易平台,又利用賣家數據助長自己拓展零售業的服務範圍,賣家等於遭受兩次剝削;臉書遭控壟斷社交媒體平台,先後併購了Instergam及Whatsapp;蘋果公司因App Store抽成30%的高額利潤政策遭受質疑;另外,Google公司的搜尋、網際網路上的廣告對安卓系統的主導,先前就遭多次控告。

此外,聽證會的另一個關注焦點放在Facebook28日在公開聲明稱「臉書自一家驕傲的美國公司,不僅信奉民主、包容、自由表達及遵守市場競爭原則」,在該聲明中也批中國 :「是在打造一個基於自身視角和美國價值觀截然不同的互聯網」隨後遭到大量中國網民認為這是在公開批評中國。

中國網民指出,這份公開信中並沒有說清楚「何謂中國式互聯網,到底是什麼價值觀」,然而,臉書公司竟給予大眾要維護互聯網行業的市場公平機制的建議。有中國網民表示,原本是一場披露自家企業維護市場競爭的聲明,卻反過來批評中國挑釁意味濃厚。另外,也有一波聲浪呼籲 :「美國國會就有必要在世界各地維護開放、公平的價值觀」。

據了解,除了臉書提及中國外,亞馬遜公司也在公開聲明中指出 :「並不會將任何的工作崗位外包至中國,會確保美國使用的商品,由美國工人產生」。對此,部分美國人民認為,該次的聽證會不僅將中小企業杜絕於門外、遏止企業創新,還拿「中國」與其他國家當作轉移焦點的擋箭牌。

自2019-2020年的組成照片,由左至右為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傑夫·貝佐斯,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谷歌首席執行官Sundar Pichai和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