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舉行,民主黨與共和黨也將在8月正式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對副手人選三緘其口,28日出席記者會時卻意外被拍到手中紙條第一行寫著非裔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名字,讓外界揣測賀錦麗就是拜登的首要副手人選。

《法新社》報導,此字總統大選,拜登的副手人選格外重要,因為若拜登當選上任時已78歲,將成為美國史上最年長總統,因此他也曾暗示若當選將不會尋求連任,而這也使他的副手未來有可能成為民主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主要考量人選。

日前拜登出席記者會被拍到手中紙條,賀錦麗的名字位居首位,賀錦麗曾任加州檢察總長,有非裔與印度血統,在參議院的表現,以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中的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政客》雜誌也發布新聞,稱拜登已選定賀錦麗為副手,不過該文隨後即被刪除,《政客》雜誌也表示是「誤植」,拜登競選團隊則未出面回覆。

報導指出,拜登的紙條上寫著賀錦麗「不挾怨」、「曾與我和妻子吉兒打選戰」、「天資聰穎」、「對選戰極大助益」、「非常尊重她」,他也曾表示會選擇女性作為搭擋,因此許多媒體猜測拜登是刻意露餡。

拜登摯友、康乃狄克州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曾透露,賀錦麗在民主黨初選辯論會上強硬批評拜登,事後又未表示歉意,拜登對此仍頗介意。對此《美聯社》分析,拜登紙條列出賀錦麗的幾項優點,顯示他想化解媒體上兩人之間呈現的緊張氣氛,賀錦麗也與拜登共同參與線上募款及助選活動。

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資料照)   圖:David Lienemann 拍攝 版權:Public Domain

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很可能成為拜登副手人選。   圖:翻攝自Kamala Harris臉書

賀錦麗替拜登助選。   圖:翻攝自Kamala Harris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