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公廣集團的公視爆發國際頻道爭議後,國民黨今(30日)持續追打,上午召開「綠勢力染公共媒體,蔡英文踹共!」記者會,點名自網路媒體新頭殼出身的「新頭殼幫」,在總統蔡英文執政後進入央廣等公共媒體擔任要職,而目前檯面上的公視國際頻道爭議,其實是蔡英文與聯手「新頭殼幫」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兩派民進黨高層之間的內鬥。

國民黨指出,網媒「新頭殼」起初由蘇正平、莊豐嘉、胡元輝、李永得等人發起,跟綠營關係匪淺,這些從「新頭殼」出身的媒體人,在蔡英文2016年執政後,都在公廣集團及央廣內居要位;莊豐嘉現任華視總經理、新頭殼前董事長蘇正平與胡元輝都在央廣擔任董事,不僅外傳胡元輝已被內定將擔任公廣董事長,蘇、胡兩人還在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擔任理事長跟理事。

國民黨進一步指控,胡元輝、蘇正平擔任要職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地址與新頭殼公司地址相同,顯見關係之密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還在2018年成立以打擊假新聞為宗旨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但該中心六名委員中,胡元輝、蘇正平與羅世宏都是央廣董事,所謂「第三方公正機構」的角色早已備受質疑。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4月份總統府流出的密件,就曾提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胡元輝見面,屬意讓胡元輝接任公視董事長,但蔡英文卻屬意江春男,壞了蘇貞昌的布局,因此公視爭議表面上是頻道爭議,實際上卻是民進黨的高層大內鬥。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也指控 ,現任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同樣是「新頭殼」發起人;而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先生沈學榮,為慕哲社會企業公司的代表人,「慕哲」過去更是投資「新頭殼」的母公司大股東。國民黨因此三問蔡英文,是否默許將公共媒體酬庸特別派系的行為?是否認同公共媒體綠油油的現況?是否認同政黨應退出媒體,讓台灣重新享有新聞自由的天空?

但據瞭解,李永得雖曾在「新頭殼」發起前參與討論,但因理念與追求不同,最後並未參與發起。而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早已搬離原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