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以東勢實驗教育園區第三期用地位在地震帶為由,遲未與受委託單位簽約,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黨團今(30)日與家長代表舉行記者會,痛批市府漠視教育、侵害孩子的受教權,因為教育不能分藍綠,此案歷經多任市長推動,在林佳龍任內敲定,盧秀燕卻喊卡,要求她把伸出的黑手收回。

出席的家長代表指出,她的兩個小孩從小一開始就接受體制外的實驗教育,現在分別念國二及國三,期間實驗教育三法通過,過去的實驗教育在台中市尚缺乏高中部分,好不容易東勢實驗教育園區設有高中,很多家長都在等這一刻,但中市府的決定讓許多家長都失望了。

今天出席的市議員包括黨團總召陳世凱、市議員張家銨、施志昌、周永鴻、賴佳微、王立任、黃守達。議員們指出,市府以第三期用地在地震帶內為由拖延行政契約的簽訂,然而教育局副局長自己也承認,學校用地並未在地震帶內,市府一再用安全有疑慮當理由,卻拿不出合理的證據,難道是在呼攏人民嗎?

此案從張溫鷹擔任市長開始,歷經胡志強,在林佳龍任內定案,議員們認為,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盧市府應該全力配合,沒想到卻是遏止它,分別是以政治為考量,卻讓市民受害,然後又把責任推給中央,但國教署今年4月即行文教育局指出,第三期工程並不影響東勢實驗教育學校招生,國教署要求評估的區域,是在3期的山坡地,然而實驗教育學校,只有使用1、2期的土地,市府把兩者混為一談,是否別有居心?

賴佳微說,市府以用地不安全阻擋實驗教育園區的進行,卻又要在同樣的地點水果創活園區,那難道水果園區的人員安全不重要了嗎?陳世凱說及王立任說,明明今年8月才會完成地質影響評估,盧市長卻急著在7月廢止委託,請問市長到底在急什麼?如果市長如他所說的重視教育,為何任內不但沒有推動實驗教育,甚至不惜用如此爭議性的手段,也要廢掉當初的承諾?

周永鴻並質疑,盧市府拿8月才會完成的地質影響評估來當廢止理由,令人不解,何況受評估的地區根本不在校地的使用範圍內,市府根本在混淆視聽。

黃守達說,本案涉及的是公辦民營的委託案,業者受委託辦學,過程很慎重且繁複,而不是業者自己想蓋校地,校地的使用問題,照理說應該是市府應該設法處理,怎麼現在反而要求業者搞定,甚至以此廢止委託?代表盧市府根本沒有願景,市府過去已做成核准之處分,如今卻突然變卦,有違信賴保護原則,恐將面臨相對人的國賠問題,到時候又是全體市民買單。

議員們呼籲,教育是百年大計,需要大家努力,市長過去也曾說要推動台中市的教育,但很痛心看到盧市長再次背叛民眾的期待,當初的承諾,淪為口號。

家長代表指出,過去的實驗教育在台中市尚缺乏高中部分,好不容易東勢實驗教育園區設有高中,很多家長都在等這一刻,但中市府的決定讓許多家長都失望了。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