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罷韓而引起全台報復性罷免後,以高雄市議員王捷、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最受矚目。今天(30日)一場罷免王浩宇民調發布記者會公布的數據更顯示,若明天就是罷免投票日,在約40.5%願意去投票的桃園中壢區民眾中,有69.8%會投同意罷免票,換算同意罷免票約8.9萬票,已超過罷免門檻的7.8萬票,顯示要達到罷免王浩宇的門檻並非不可能。

罷免王浩宇民調發布記者會以「倒宇天光、露曙光」為標題,召開為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與曾任安定力量副秘書長的毛嘉慶,參與者則包含:「罷王」發起人唐平榮、罷王發言人邱仁德。而原應到場的台灣民眾黨中壢區主任林昭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辦公室助理林佳瑋兩人在記者會結束前,都沒有現身。

詹為元仍強調,罷免王浩宇是一場民間公民自發性、跨黨派的活動,不代表任何黨派,只是認同這活動的理念。而民調經費並非來自政黨,而是支持罷免的中壢民眾。

民調結果顯示,知道王浩宇罷免案的中壢民眾比例達66.9%、不知道有31.5%;若罷免投票,有24.9%一定會去投、15.6%可能會去投、49.7%不會去;若願意投票,69.8%會投同意、僅10.9%會投不同意、19.3%尚未決定。

進一步調查顯示,有16.6%中壢民眾喜歡王浩宇、44%不喜歡;不喜歡王浩宇的原因中,20%認為王浩宇沒做好市議員的監督工作、17%不滿王浩宇越界管其他縣市市政、15%認為王浩宇言論不當、13%不滿王浩宇利用網路批評人、12%表示王浩宇做事虛偽。該民調委託TVBS民意調查中心,於7月14日至7月16日晚間,對20歲以上戶籍設於桃園市中壢區的民眾進行訪問,有效樣本數為1080份。

詹為元表示,看不慣王浩宇的言行舉止,看不慣王浩宇在網路上散布仇恨言論、任意在網路罷凌、有違法農舍卻不願拆除、任意抹黑時代力量黨工、背棄綠黨朋友、把鄭文燦當爸爸等,把這些事情看在眼裡的中壢民眾,都非常支持罷免,王浩宇「不配當政治人物」。

然而,罷免門檻需達原選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意即同意罷免票要達7萬8786票以上,相較2018年王浩宇當選議員門檻僅1萬6269票,門檻相當難達到。

罷王發言人邱仁德坦言,大家都說「罷王」打得很冷,但即使在只有三個連署點、在廣告宣傳這麼少的情況下,他們也募集到超過規定的第一階段連署份書,共收到1萬2000張連署書,他們打得很冷,但很扎實,是採取平和不對立、並願意罷免的人站出來,相信後續的第二階段的罷免會更順暢。

唐平榮也說,罷免王浩宇的關鍵在投票率,之前連全國高度關注的罷韓投票率都只有4成4,罷王投票率也要3成6以上才可能過關,而第三階段罷免門檻需要將近8萬票,已經是準立委選舉的格局,罷免當天又是獨立投票,要達成罷免仍不容易。因此第二階段罷免開始,他們會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加強宣傳,只是因為缺乏政黨奧援,必須走群眾募款。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與罷王發起唐平榮等人共同主持罷王民調記者會。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