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推動修憲,主要議題之一為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國民黨立法院團原先也定調支持,不再當「剎車時」要當「加速器」。卻發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自行踩「剎車」,個別藍委、國民黨中央也出現反對廢除聲浪,使得國民黨再度被質疑「打假球」。「但現在縮了,國民黨受傷會更重!」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30日)接受電台專訪也認同稱,完全同意。

廢考監議題上,國民黨團原先擬提出「黨團版本」的修憲提案,但在召開黨團大會討論期間,卻出現內部意見分歧。後續國民黨團與國民黨中央、國民黨智庫的「五權派」立場也不同調。國民黨團總召與黨主席意見明顯不一致,甚至讓林為洲不惜宣布「辭總召」來表達廢考監決心。

林為洲今受訪仍表示,他本人堅持廢考監,黨團的主流民意也是主張廢考監,在38席藍委中,預估有30席都支持。因為廢考監比較清楚,先把機關廢掉,再去談職權要轉到哪裡,但若先去講五權轉移等其他方法,會讓民眾搞不清楚。廢考監之後,考監的權力並不會因此消失,只是會改變、會轉移,因此先去強調後面(權力轉移)那塊,會讓人覺得,國民黨是不是又不去廢考監了。

林為洲也坦言,國民黨中央的中常委中,曾文培、田方倫等中常委都比較支持五權憲法,並不支持廢考監,因此國民黨昨天的中常會上,還討論到,若要廢考監是不是就要先修改國民黨章,不過中常委裡面,也有侯彩鳳、謝衣鳳等年輕民代,也認同廢考監。

面對藍營內部意見分歧甚至分裂。林為洲透露,他因此昨天與江啟臣會談長達1小時,得出的結論是「廢考監,重建考監職權的獨立性」。只是林為洲個人認為,後面的「建考監職權的獨立性」這句話,不管講不講都要做,因此直接先討論廢考監,會更簡單明瞭,讓大家了解國民黨的態度,廢除後的考監職權怎麼處理,可以後面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