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因喝牛奶嗆到,送至台北榮民總醫院治療,住院至今。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9日)前往探視,原本台北市柯文哲也有意探視,但為避免打擾李登輝靜養,柯向家屬、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表達關心、祝福,並未前往探視。不過,卻傳出柯文哲遭李登輝家屬婉拒才沒探視的消息,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今受訪強調,「真的沒有所謂婉拒的情形」,柯跟家屬了解情況後,認為現在去並不適合,希望時間多留給李的家屬;陳也轉述,柯認為說若去只是讓自己被看見的話,其實這不是柯文哲個性。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0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開幕典禮,但今日並未安排聯訪,僅由發言人陳智菡受訪。

被問及柯文哲昨未前往探視李登輝,陳智菡表示,柯文哲其實昨天早上記者會上有說,會先進行瞭解、知道狀況後,再決定要不要去探視,而經過跟家屬了解後,柯文哲評估現在並不是那麼適合探視的時候,柯也認為要把多一點時間留給家屬。

陳智菡也轉述,柯文哲也說,若去只是讓自己被看見的話,其實這不是柯文哲個性,對於柯來說,跟李前總統的互動、相處,都是在他自己心中,外界不管有批評、很多想法,對他來說不會太在意的。

陳智菡透露,柯文哲有對家屬轉達,若有需要他做的,請一定要告訴他,並表達非常深切的關心。她說,柯市長這幾天都是表示出非常尊敬李前總統的態度,而且真的認為說,過去人跟人互動相處比較重要,現在應該把更多時間留給家人。

現場媒體追問,為何傳出李登輝家屬婉拒,是否溝通上出現狀況?陳智菡強調,「其實真的沒有所謂婉拒的情形」,柯是很充分跟家屬那邊進行了解後,評估現在狀況,柯認為現在去並不是那麼適合,而且希望保留時間給家人。

有媒體提問,有臉書粉專認為,柯文哲過去經常會把病人的病況爆出來的黑歷史,去看李登輝恐把病情洩露出來?對此,陳智菡回應,「其實我真的覺得這是多慮了!」柯過去一直都有去拜會李登輝,也一直都知道李的身體狀況,柯並沒有揭露出來,或是說見了之後出來說些什麼,反而是把這些回憶留在心裡面,李前總統給柯的指導、意見,柯都有做參考,「這些粉專、想法,應該說他們很有創意吧?」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   圖:周煊惠/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