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名委員在8月1日走馬上任,時代力量黨中央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對即將就任的NCC委員提出呼籲。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指出,不論是公廣還是OTT這塊、反紅媒,都是民間關心議題,期盼即將上任的委員能關注時力的四大方向,時力立場很清楚,獨立機關要硬起來,否則黑手會伸進去。

徐永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媒體改造學社執委會召集人邱家宜、網路公民暨民主協會理事長戴季全今共同召開「強化獨立監理,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對即將就任的NCC委員提出四大呼籲,包含嚴守機關獨立,專注媒體監理職責、OTT立法納管,促進台灣影視內容、媒體換照附款,執行進度公開透明 、傳媒國是會議,媒改政策凝聚共識。

徐永明強調,媒體換照附款並非遮羞布,而NCC六年前所要求中天電視台做的,現在是否落實做到?另外,OTT應立法納管,自製本土內容要有一定比例,「若要在台灣賺錢就要繳稅」。

邱顯智指出,這次NCC人事同意權中,時力因不滿NCC過去表現,對3名委員投下反對票,對2名新任委員投下贊成。他批評,中天歷經各項爭議,NCC僅在去年623反紅媒遊行前輕罰幾十萬,是塑膠做的嗎?NCC有許多政策方法可以使用卻不去做,包含廢止中天執照,我們很難想像,中天附款未履行情況下,如今它又要申請許可,NCC還要發嗎?

邱家宜表示,反對NCC變成數位發展部,NGO認同時力對NCC委員的四大呼籲,期盼其他政黨也能支持。戴季全則說,NCC應堅持言論自由立場,至於OTT屬產業發展課題,若有政治、敵對勢力考量,應由其他部會處理。

戴季全也認為,台灣數位發展走在世界前端,包含PTT、PCHOME等都是很好例子,雖然超前部署,產業數位卻是落後,建議政府將研議成立的數位專責單位、或者應召開國是會議,與社會溝通、凝聚共識。

時代力量召開「強化獨立監理 加速媒體改革」記者會,提出四大訴求。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