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四大科技龍頭Google亞馬遜臉書蘋果的執行長昨(29)日出席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所舉辦的反壟斷聽證會4名執行長皆透過視訊方式與會,在長達6個多小時的會議期間,面對國會議員犀利的質詢。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被質疑竊取其他網站的內容,例如一家美食評論網站Yelp曾經被威脅,如果不讓Google使用其的數據,就會將它從Google的搜尋列表中剔除。同時Google也被指控時常引導用戶到Google的相關網站而非第三方網站,造成壟斷。皮查伊回應,搜尋引擎的競爭非常激烈,其他網站如推特、InstagramPinterest都是強大的競爭對手。

臉書過去買下社群通訊媒體如InstagramWhatsApp,是國會議員主攻的項目,認為執行長祖克伯了解到這些軟體是重大的競爭對手,因此決定收購,甚至一度想要完全複製同樣的應用程式來打擊對方。祖克伯強調,科技公司要時時創新,不然隨時都會遭人取代,而臉書買下WhatsApp後,從一個需要付費的通訊軟體,變成完全免費,也是市場競爭下的結果。

亞馬遜遭指控利用平台上用戶的數據,操縱買賣行為,不公平的和第三方業者競爭,對此執行長貝佐斯表示,亞馬遜有禁止員工使用用戶資料的政策,如果找到相關侵犯的行為,就會進行懲處。

至於蘋果主要被質詢的重點則是App Store不公平的對待各個程式開發者,並且可任意的調整程式上架費用。執行長庫克強烈地反駁,指出開發者還可以選擇到Android、微軟、Xbox等平台上架,競爭的激烈幾乎像是「街頭打架」。針對被認為抽取過高的30%佣金,庫克認為這個金額和其他業者差不多,甚至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