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資安公司發現中國駭客入侵梵蒂岡的電腦系統,疑似為了竊取9月梵中會談以及香港教區的資料。外媒認為此事必觸怒梵蒂岡,但中國外交部全盤否認。

2018年9月,梵蒂岡與北京簽署了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教宗方濟各承認數名中國政府任命的主教,中方也承認教廷內定的內蒙主教。該協議將於今年9月22日到期,原本雙方預計7月下旬針對簽署正式協議展開談判。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網路監察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發現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駭客組織「紅色三角洲」(Red Delta),指使其在過去三個月入侵梵蒂岡的電腦系統,目的可能是為了竊取梵中9月會談的內容,以及香港教區對當地民主運動的立場、與梵蒂岡關係的資料。

作為全球上億天主教徒心中的在世神國,國土雖小,卻讓歐美各國元首都必須謹慎接待的梵蒂岡,中國竟敢派駭客入侵。美媒認為,此事必定會讓梵蒂岡十分光火。

港媒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全盤否認此事,稱調查網路安全事件時,應有充分的證據而非純靠推測,還宣稱中國是「網路安全的堅定捍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