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輾轉得知一位曾經幫忙的個案,時間已過7個年頭……捎來的訊息是,今年大學畢業的他,沒有被疫情影響他的薪情;站穩腳步,拿到實習時外商公司的offer,順利成為高薪的職場新生。然而,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報導指出,新冠疫情對職場的衝擊,甚過於SARS和金融海嘯;104人力銀行的趨勢分析,今年一月初轉職潮又為歷年最高。因此,本屆畢業生除了面對疫情下的裁員減薪,還要面對許多轉職待業人員的競爭。可謂職場新鮮人歷年來最難打的大魔王關卡,闖過去的都是豪傑,卡關再戰的人則大有人在。

如果你是大部分正在摸索待業的職場新人,以下有二點分享:

一、選擇不為誰而做的工作

林俊傑的這首「不為誰而作的歌」,陪伴了無數熬夜苦戰的職人學子,孜孜不倦將心中的夢想實踐。新鮮人如能根據自己的興趣清單來點選第一份工作,將能依靠自身的熱情,激發大腦滿滿的多巴胺。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能達到所謂「夢為努力澆了水,愛在背後往前推」的境界,帥氣美麗的職人就會是你。

二、重視工作中的成就功績

選擇性忽略目前現實下較無法商量的薪資,並不是要養成慣老闆或成為低薪勞工社會的一員。初入江湖先探路,將重點放在「成就解鎖」,重視與累積點點滴滴的工作經驗,在職場中禮貌開朗地請教前輩師傅,筆記自己如何改進、如何破關的技術。將能使你成為一個有質感的帶薪學徒,而不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木頭人。如果你的筆記經驗,能作為你未來帶領後輩的秘笈寶庫,更能提升你腦中的幸福賀爾蒙,成為一個好口碑好人緣的職場小領班。

最後,永遠別忘了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工作是為了促進生活自主權保持自我成長的喜悅並能持續關注與貢獻他人。如果持續維持積極的工作三觀,你將能為自己持續注入職場活水,寫下篇篇精采人生。

作者:張瓊文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