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日前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除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引發醫界反彈,更讓人擔憂是否會因此讓新冠病毒入侵,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9)日強調,入境一定要附上陰性證明,且要14天檢疫,期滿還要採檢,都是陰性才會進入醫院治療,「不會有病人帶病毒進來的狀況。」

指揮中心指出,有來台就醫需求的外籍人士,可申請其配偶或3親等內親屬2人陪同,必要時得增加1位居住國的醫事人員或其他照護者隨行,所需文件、資料包含:醫療保險證明、檢疫切結書、入境健康證明(登機前三日內英文版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及收治醫療機構擬定之入境防疫計畫、醫療計畫書等。

對於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引發不少反彈聲浪,有民眾會擔憂會有大量病人帶病毒進來,對此,陳時中表示,他保證,絕對不會有這種狀況。

陳時中表示,開放的基本精神在醫療人權、延續性跟必要性,程序上也須由醫療機構自行提出申請,根據指揮中心宣布,在防疫中最基本規格包含入境要有武漢肺炎陰性證明,且要14天檢疫,期滿還要採檢,都是陰性才會進入醫院治療。

陳時中表示,自相關政策公布後,目前已收到7件申請案,有3例是腫瘤治療,包含顱內腫瘤、肺癌、肝癌等,現在仍在審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