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引爆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與強行頒布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反彈後,中美互撤領事館關係持續交惡,兩岸關係是否會擦槍走火?日本學者松田康博表示,2022是習近平尋求總書記三選連任的關鍵一年,對台動武風險太高,目前香港的優先順序比台灣還要更高。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接受《法廣》專訪,對於港版國安法後,台灣是否會成為習近平政權的下一個目標時,他認為,如果兩岸關係繼續惡化,中國對台灣的壓力越來越高的話,偶發性的衝突是可能的,但是真正有計畫地對台灣使用武力很難,因為美國、日本一定會出面,這會帶動整個東亞地區的國際局勢,只要美國出面阻撓,中國對台武統在能力上有很大問題,這些都是風險和代價很高的事情。

松田康博指出,習近平要在2022年三選連任總書記,以保住四選、五選,連任以後搞不好還有5年、10年時間,所以關鍵一年是2022年,對台灣動武的風險太高;由於台灣遠離中國,而香港已是囊中物,中美關係是中國發展非常重要的要素,台灣問題可以花長一點時間,可以做長期打算,「其實兩岸關係現狀是以這樣一種動態的方式來維持過來的,我覺得這樣的可能性最高」。

另對於中國目前在國際間的處境,松田康博表示,中國現在的做法得罪各方,四面出擊,四面楚歌,連美國都得罪了,周邊的關係也亂七八糟,我們希望中國方面改變做法,如果一直遊說,有可能會改變一些人的想法。在這期間過去幾年,中國對日本開始遞出一些橄欖枝,這也是中美關係惡化促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