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2021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支持強化台灣的國防能力、擴大聯合訓練、軍售及高階層級軍事交流,並邀請台灣參與2020年美國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以及讓兩艘美軍醫療艦停靠台灣執行任務。對此,中國解放軍少將尹卓警告台灣「別當美國砲灰」,若美軍真將醫療艦停靠台灣,就是危害中國主權與領土,中國絕不容忍。

尹卓在28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國防時空》節目中指出,美中建交時,「不允許美軍在台灣有一兵一卒」,這點正是雙方建交的條件。現在美國想用「溫水煮青蛙」或者是「切香腸」的辦法,讓兩艘軍艦作為醫療艦而非戰鬥艦停靠台灣,但醫療艦上面載的都是現役美軍,中國絕對不會容忍這樣的事情。

另外,針對美國建議邀請台灣參與2020年美國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尹卓痛批,不邀中國改邀台灣,美國此舉實際上就是把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把台灣非建交的準盟國地位給抬升起來,明顯挑釁「一個中國」的原則底線,製造緊張局勢,為川普競選連任拉抬選情。尹卓更奉告台灣民眾,別跟著美國走,只會成為美國的砲灰,因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我們從來沒有承諾過對台灣不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