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論文抄襲爭議,延燒到同黨立委鄭正鈐身上,時代力量黨中央今天(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包含教育部即刻撤銷鄭正鈐助理教授資格、鄭正鈐退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國民黨籍鄭正鈐公開向新竹選民道歉,「中華大學、教育部動起來!」

論文抄襲事件持續延燒,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日前指控,鄭正鈐的博士論文也涉嫌違法抄襲,指鄭擔任議員期間於中華大學所發表的博士論文,大量照抄同一位指導教授、畢業於前一年的指導學生胡秀媛的博士論文。

今天又有媒體報導,鄭正鈐論文至少有3成和另本論文雷同,連研究數據、問卷都相同。徐永明下午與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東吳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召開「鄭正鈐論文涉抄襲,學術倫理蕩然無存,請問教育部,大是大非在哪裡?」記者會,質疑抄襲內容遠遠高過於媒體報導的3成,可能達到5成以上。

徐永明說,論文抄襲牽扯到「雙重詐欺」,不只是學術詐欺,更是選舉詐欺,中華大學稱若收到指控將審查,「時力在此公開檢舉」,而鄭正鈐現在是助理教授、有授權證書,且授權的人正是教育部長,教育部應該出面說明,他也提及,「是鄭正鈐抄襲胡秀媛,還是胡秀媛抄襲鄭正鈐,呼籲胡秀媛出面說明!」

廖子齊指出,鄭正鈐長年以來,在新竹打著博士名義在地方走動,這兩個字確實有效,新竹民眾很在意是否有學養經歷;她點明,竹竹苗三縣市首長林智堅、楊文科皆畢業於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碩士班,徐耀昌學歷為中華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盼中華大學對政商名流主動做檢查。

徐永明補充,並非說他們的論文都有問題,但他想問,這個科系何時變成桃竹苗首長的養成班?呼籲中華大學主動調查,不要讓三名縣市長被牽連;他也向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呼籲,國民黨應一視同仁,不該只處理李眉蓁的論事件,鄭正鈐同樣也涉及抄襲,別置之不理。

面對時代力量指控,鄭正鈐日前透過聲明指出,他和胡是同一個指導老師、同一個研究計畫、引用同一個數據,這很正常,在先前選舉時,時力已經打過一次,現在又再提出質疑,讓人實在無法理解其政治用意。

時代力量高喊:「鄭正鈐渉抄襲,教育部出來面對。」   圖:羅國嘉/攝

時代力量黨中央下午召開記者會,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指出,抄襲博士論文恐涉犯刑事詐欺等罪嫌。   圖:謝孟華/攝

時力黨中央今召開記者會,質疑鄭正鈐博士論文涉嫌抄襲,並提出三點訴求。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