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武漢肺炎疫情仍再升溫,甚至有自香港境外移入台灣的案例,至於是否如期舉辦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已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多名建制派人士,包含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均主張延後選舉,香港行政會議將召開特別會議,最快今(28日)宣布延後選舉,並且「很大機會延後一年半載」。對此,綠委林俊憲認為,結果決定香港是否被開立「死亡證明」。

林俊憲在臉書寫下,這場選舉的結果,將決定香港是否被開立「死亡證明」。香港泛民派人士一直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去年區議會選舉泛民大獲全勝後,今年的立法會選舉,親共的建制派很有可能失去長期以來的過半局面,逼得港府和北京狗急跳牆、動作不斷。

首先近日來,許多泛民派的候選人收到了詢問政治立場的信函,事先審查候選人的立場,被認為是為了防止泛民取得過半席次,打算以這些文件在勝選後剝奪泛民的資格。現在又傳出港府打算採用更粗暴的手段,直接沒收選舉,蠻橫程度實在令人驚訝。

雖然在國安法通過後,外界都認為一國兩制已死,香港已和中國其他城市無異。但我認為,國安法只代表香港「名存實亡」,這場選舉的過程和結果,才是決定香港命運的「死亡證明」。如果中共和港府真的取消選舉,那就代表他們連一國兩制的「名」都已經拋棄,完全不演了,直接實質「內地化」。

林俊憲說,目前除了美國外,其他國家對香港都還保持觀望態度,只採取輕微反制措施,並沒有將香港的前途說死。如果取消選舉成真,我們將看到香港的命運永遠被改寫,且難以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