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搶救大潭藻礁,環保團體今天(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8月15日星期六上午在總統府前發起「送『千杯』要總統『謙卑』公民運動」,要總統蔡英文記起當選感言,提醒她莫忘初衷,環團也說,政府若一周內沒有對停工積極回應,將發起一系列抗議非武裝運動。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批評,民進黨以環保起家,如今卻背離環保,呼籲關心環境的民眾參與謙卑運動,在杯子上寫上想對蔡英文說的話、在總統府前唸出來,若不克前往現場的民眾也能拍攝影片上傳社群媒體參與。

立委陳椒華指出,「千杯謙卑再謙卑」本來是一個理所當然事情,現在卻由公民團體向總統呼籲,讓人遺憾,政黨在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選民會看在眼裡,希望執政黨停止土地不當利用、不當開發,才能讓台灣永續發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政府將推出「向海致敬」政策,但政府若要證明「向海致敬」、「千杯謙卑再謙卑」不是口號,應盡早促成三接遷址,為台灣留下獨特的大藻礁,讓世界看見台灣是個因海而遠大的國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提及,民間與政府溝通期間,海事工程不暫停,對環團承諾要辦的類聽證會也未舉行,卻在7月15日大潭觀塘海域施放3個大型沉箱,無視環團呼籲藻礁會受影響;她指出,政府不該失信於民,沉箱一直放,就代表政府一直沉淪再沉淪,我們只要求暫時停工、開聽證會。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也說,三接倉促選址是中油、台電兩大企業相互競爭三接經營權的結果,三接一定會有更適合的地點,天然氣也不是能源問題的萬靈丹,但社會輿論卻被塑造成「為保護藻礁就只能繼續用火力、核能等傳統發電方式」,這樣的非黑即白,事實上這不該是二選一問題,台灣有其他替代能源潛能,如地熱、潮汐、生質能等,但這些都被淹沒,綠黨呼籲蔡政府不要辜負817萬票託付,讓藻礁保護成為妳值得人民信賴的證據。

對於環團指控,中油公司回應,第三接收站合法施工,避開藻礁範圍僅使用已填築的13公頃用地,且無破壞藻礁,至於觀塘工業港浚挖覆蓋面積為168公頃,台灣中油在溝通期間亦未承諾暫停施工。

台灣中油指出,觀塘工業區(港)興建第三接收站為唯一方案,有其不可替代性,目的是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在2025年燃氣發電占比達50%的目標;待第三接收站完工後,將供應台電大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運轉所需天然氣,以及北部新增天然氣市場用氣需求,這是國家重大建設,更是台灣中油的職責所在;台灣中油強調,開發案已通過環保署與內政部審查,施工皆依法取得開發許可,為合法施工,且積極推動各項建港工程,於溝通期間並無承諾暫停施工。

中油說, 目前施工皆依環評通過藻礁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避開觀塘工業區具有藻礁生態之區域,僅使用已經填築13公頃用地,並未開發G1、G2藻礁生態熱區,無違反環評承諾。

台灣中油進一步表示,工業港區位於水深超過10公尺深之區域,因為海水濁度高能見度低,陽光無法穿透,調查發現海床大部分均為海沙所覆蓋,並未發現殼狀珊瑚藻活體,港域範圍藻礁生態不豐富,但仍將依環評承諾執行環境保護對策,維護藻礁生態。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謙卑謙卑再謙卑 送『千杯』要總統謙卑公民運動」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謙卑謙卑再謙卑 送『千杯』要總統謙卑公民運動」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