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日前在疫情壓力下,仍透過視訊與上海舉辦「雙城論壇」後,資深媒體人唐湘龍直言「台北市長柯文哲已取代國民黨,得到兩岸的主導權。 」對此,國民黨資深中常會、立委李德維不認同稱,唐湘龍的說法有點言過其實。

在武漢疫情,導致兩岸雙邊關係近乎停滯下,柯文哲仍讓2010年起,由前市長郝龍斌開始促成的雙城論壇,在今年持續舉辦。唐湘龍日前在網路政論節目上表示,現在兩岸幾乎沒有交流,就算不開會也不會怎樣,但最終雙城論壇照常舉行,所要散發出來的形式氛圍比較重要。

唐湘龍主張,柯文哲在兩岸關係中儼然取代國民黨,當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幾乎沒有任何的交流,「九二共識」陷入困境,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當選新任國民黨主席時都沒有收到賀電,更別說國共論壇等都沒有任何可能。所以北京方面以「雙城」的名義,在這個時刻仍和柯文哲之間視訊會議,去凸顯兩岸之間的交流形式還存在。

面對國民黨兩岸關係定位遭取代的質疑。李德維回應,柯文哲藉由雙城論壇跟中國有好的互動或溝通,這對台北市也好、對台灣也好,都是一件好事情,但他覺得,唐湘龍稱柯文哲已逐漸取代國民黨在這個部分,就有點言過其實。

李德維表示,畢竟兩岸關係的穩定不是靠單一的人或單一的想法跟做法就能支撐起來,所以他還是覺得,台灣2300萬人也好,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或其他黨派,大家都有共同的義務來追求台灣的和平安全跟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所以這個部分,也許唐湘龍是過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