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國大選於今年年底登場之外,紐西蘭大選也將於9月19日舉行。根據紐西蘭媒體《Newshub》報導,民調顯示,現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Kate Laurell Ardern)的民調持續攀升,目前達62%,大贏對手國家黨柯林斯(Judith Collins)的14.6%。

阿爾登是紐西蘭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昨(26日)才剛迎接40歲生日,就任時僅37歲,任內還和其伴侶有了愛的結晶,是全球第二位在任期間生小孩的女性元首,還是第一位把小baby帶到聯合國一起開會的國家領導人。

阿爾登上任至今,紐西蘭發生過許多重大事件,2019年基督城清真寺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槍手以基督徒打敗穆斯林為名義大規模掃射群眾,造成51人死亡的悲劇。案發後,她戴上穆斯林頭巾,溫柔擁抱心碎的穆斯林教徒,並隨即推動修法,禁止販售半自動武器及突擊步槍。她溫柔撫慰民心又風行雷厲的行事作風,瞬間吸引世界的目光。

而今年開始,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她同樣在防疫措施上取得亮眼成績,提早採取行動,防範於未然,成功帶領紐西蘭躲過危機,成為防疫模範國之一,和多名女性國家元首榮登《富士比》專刊。

不過,《Newshub》報導指出,儘管阿爾登民調大幅領先,但柯林斯仍然覺得自己能贏得大選,柯林斯向《Newshub》表示:「你想想我們過去一週及過去半個月來處理的事情,我覺得我們做得非常非常好。」「事實是,我們解決了很棘手的情況。」她說。

雖然柯林斯的民調確實大幅落後阿爾登,可是攀升率非常驚人,飆升了11.6%。柯林斯過去以擔任警察部長而聞名,她曾推動一項法律,允許警察可以沒收、甚至摧毀在街頭非法賽車者的車子,因而有「粉碎機」的稱號;也曾揭露阿爾登所屬的勞工黨籍移民部長李斯·加洛威(Iain Lees-Galloway)與前女性員工有不正當的關係,最後使阿爾登開除加洛威,作風強硬是外界對其之印象。

紐西蘭國家黨總理候選人朱迪思·科林斯(Judith Collins)。   圖:翻攝自Judith Collin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