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於今天(27日)關閉,中國外交部正式宣布由中方接管,不過因為事出突然,有許多員工因此被解雇,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今日上午就在微博發文表示,領館有一批中方員工,美方突然解僱他們應當依法依承諾給予補償,但是美方給予其中一些人的補償不足,令他們不滿。

胡錫進強調,「中美互關領館是美方挑起的,事實上,中美關係惡化會讓兩邊都有一些人失去工作,這很讓人遺憾。」並說,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是美國的政府機構,在遣散當地員工時應該要善待他們,以展現美國政府的人文關懷,和他們對外派機構駐地勞動法的遵守,同時也要信守之前對那些員工的承諾。

他表示,那些員工雖然是中國人,但他們在美國的外交機構服務,對美方有貢獻。現在突然失去工作,他們有權利獲得應該有的補償,直酸:「畢竟這個雇主是富裕的美國政府,而非一個資不抵債的破產戶。美駐成都總領館這就走了,別帶著欠當地僱員補償金的名聲走,給當地留個好印象吧。」

下午約14點時,似乎是為了緩頰,他又再度發一篇文說,根據他了解,美方撤離、關閉其駐成都總領館的過程完全遵守中方的要求,且強調中方的接管過程也很文明。「在兩個大國關係急劇惡化的大背景下,雙方圍繞關閉美領館都遵守規則的表現應當予以鼓勵。老胡希望,這種對規則的遵守能夠朝著中美關係的更大範圍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