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5日宣佈,將對「侵犯人權」的中國科技公司的某些員工實施簽證限制。今(27)日再加碼相關人士的限制,蓬佩奧該篇貼文圖片標註「如果你正在和華為做生意,那你就是在與侵害人權者做生意」,將矛頭指向華為以及中國企業。

蓬佩奧透過推特表示,國務院要針對涉及侵犯人權並向政府提供實質協助的中國科技公司特定員工,實施簽證限制,文中特別指涉華為。現已解散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也在臉書就美國國務院將頒佈的措施回應,他提及兩大方面補充說明,一方面是「人權制裁全球化」,讓向北韓、伊朗等國家政府輸出科技的中國企業更容易被制裁,另一方面則是「制裁目標私人化」,「進一步宣示『中國企業即黨企』的立場,相信將有更多中國公司被金融制裁,以及間諜員工被揭發」。 

蓬佩奧23日現身尼克松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發表演說,主題是「共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Communist China and the Free World's Future)」,他在演說中提到,「中國剽竊我們珍視的智慧財產和商業機密,讓全美各地持續流失數百萬個就業機會。中國把供應鏈從美國吸走,然後推出由奴役勞工製成的新產品。中國讓國際商業運行的世界主要航道更不安全。」如今,他也在推特表示,美國政府對涉及侵害人權的中國科技公司員工實施簽證限制。

今日再次直指華為是侵害人權的科技公司。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