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在今 (27) 日按照中國要求,已經全面撤出閉館。據消息指出,美國官員前腳剛走,中國官員隨後進入總領館內,正式展開接管任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今天下午在公開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已經要求美方立即撤下所有的錯誤決定,否則我國將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回應」。

在記者會中,汪文斌說道:「美方對我國先挑起爭端,一開始也是美方突然要求我國撤出駐休士頓總領館。日前已經對美方提出嚴重警告,要求立即撤下所有錯誤的決定,否則我國將會作出正當和必要的回應」。

據了解,中國官方在24日要求美方在三天之內撤出駐成都總領館,是對美國無預警要求中國撤出駐休士頓總領館,及強行進入休士頓總領館內無理行徑的正當反應。汪文斌說中國的反制作為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可以說「完全符合外交慣例」。

汪文斌表示,中美關係急速惡化的狀況是所有人都不願意看到,關係破裂責任歸屬全在美國上。最後,更以柔性勸導的方式提醒美方,應立即收回錯誤的決定,兩國關係重建的首要條件,就是回到過去正常經貿發展上的軌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