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繼美國要求中國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也被中國要求關閉,今(27日)上午已降下美國國旗。中國外交部官網也發布新聞稿證實:「2020年7月27日上午10时,按照中方要求,美國駐成都總領館閉館。中方主管部門隨後從正門進入,實行接管。」

此前,7月24日,中國外交部就已決定撤銷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要求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7月26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拆除了門口徽標,並撤走了大部分物品;7月27日上午6時18分,總領事館降下美國國旗;同日上午10時,中國正式接管總領事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時曾說:「7月21日,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及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更指控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人員從事與身份不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安全利益。

中國外交部新聞稿。   圖:截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