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貿易的新型態,類似美國那斯達克科技指數,在當地時間星期一開始腳步蹣跚的上路,這個中國刻意維持的亞洲金融中心,希望鞏固中國科技基礎的地位,尤其在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愈加緊張的時刻。

恆生科技指數追蹤區域內前30家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的貿易,包含阿里巴巴,在早期交易盤中升值2.2%,但之後反向下跌0.8%。

在香港恆生指數 (HSI) 宣布成立一周後,這個「東方的那斯達克」指數首次亮相。 HSI那時通知科技部門在香港增加他們股市份量,包含阿里巴巴、京東網易等公司,這些公司在紐約的交易,在最近幾個月的排行中,香港位居第二。

螞蟻集團,一家在中國行動支付商務--支付寶的母公司,通知公司選擇在香港與上海首次公開募股。

新的指數是「東方的那斯達克」,來自花旗的分析師在上周的筆記中表示,分析師認為,增加高品質的中國科技公司,有可能會吸引更多人投資香港股市。

亞洲其他地方的股市今天交易情況錯綜複雜,韓國綜合股價指數上升0.8%;中國上海綜合指數上升0.3%,但香港基準恆生指數下跌0.1%,日經指數下降0.2%。

投資者仍在關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狀況,特別中國與美國衝突頻繁,像最近美國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中國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做為報復等,都會引起市場的憂慮。

也因此黃金價格創下了新記錄,一盎司高達1,933美元,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中,成為尋求資產的避風港。

專家評估,美國股市或許星期一仍良好,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都會上升至少0.4%。

螞蟻金服。   圖 : 翻攝自螞蟻金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