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通緝犯之首黃建偉曾犯下多起駭人聽聞的殺人案件,2003年被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發布通緝,後潛逃至中國10多年,2018年終於被中國警方逮捕,2019年12月31日,廣東珠海中等法院一審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黃建偉等人不服,再提上訴;廣東高等法院二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根據中國《澎湃新聞》指出,2018年6月8日,珠海市公安局聯合東莞市公安局在東莞開展抓捕行動,一舉破獲了以黃建偉、吳易霖為首的犯罪集團共計20人。一審時法院認定,黃建偉潛逃入境中國後,以勒索財物及綁架他人作為人質為目的綁架並殺害他人、非法拘禁他人,分別構成入境發展黑社會組織罪、綁架罪、非法拘禁等重罪,因此判處死刑,緩期2年。

宣判死刑後,被告人黃建偉等不服,提出上訴。據《澎湃新聞》獲得的法院判決文件顯示,今年6月30日,廣東高等法院二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並終身剝奪政治權利、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黃建偉,綽號矮仔、偉董,桃園小南門黑幫幫主。在台涉多起殺人案遭警方通緝,犯案手法殘虐不堪,喜歡玩凌虐遊戲,有被害人之一四肢被黃浸入硫酸,黃就這樣慢慢聽著被害人因皮膚碳化變黑時發出的哀嚎。

又或是另一被害人被黃脫光衣物,再淋硫酸逼供,黃甚至還往被害人嘴裡灌硫酸,導致身體、口腔、食道都重度灼傷、燒焦,等到被害人奄奄一息時,黃建偉再向其連開2槍斃命,並叫手下以棉被包裹屍身,淋上汽油焚毀。

警方當年將他列為十大槍擊要犯時,他還反嗆說自己也有份「十大獵殺名單」,要抓他的警官都在內,囂張不已,連時任桃園縣警局長、現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曾說,最想逮到的罪犯就是他。

《澎湃新聞》報導中提到,黃建偉潛逃至中國後,依然在廣東地區為非作歹,以東菀作為據點,拉攏同樣來自台灣的簡永盛、王正雄、黃尚禮、邱俊榮作為小弟,以暴力威脅、恐嚇等方式向當地台商討債,獲取非法利益,廣東台商圈人人聞之色變。

除了暴力討債之外,他也在中國犯下殺人、綁架案。根據法院判決文件,2007年至2008年初,黃建偉打聽到小南門幫成員魏某和哥哥在台灣詐騙獲利甚多,而他和魏某曾有過節,於是與王正雄多次密謀綁架魏某以勒索財物,若勒索不成便殺死魏某。

2008年9月17日,黃建偉和手下及其他同夥,用參加友人生日會的名義將魏某約到中山市南朗鎮的農莊內綁架,將魏某的手腳用鐵絲綑綁控制,關在一間房屋內。第二天,黃建偉等人將魏某塞在汽車後車廂內,轉移至東莞市大嶺山的一間別墅。

期間,黃建偉要求魏某寫信給台灣的親戚籌措贖金,但在贖金金額上面無法達成共識,黃建偉於是安排其他人將魏某殺害,分屍冷藏在事先準備好的冰櫃內;隨後,黃建偉再安排將藏屍的冰櫃搬到另一個出租屋內,並與同夥一起肢解、烹煮、攪碎、拋棄毀屍滅跡。

2017~2018年間,黃建偉鎖定富商李某為勒索對象,4月17日得知李某將從台灣到珠海的準確消息後,指使吳易霖用幫忙討債為由,召集馬友富、鐘堂、熊長璽開車來到珠海,小弟王正雄、黃尚禮、邱俊榮也受其指使開車來到珠海。

由王正雄到澳門機場、黃尚禮在拱北口岸分別盯梢李某,將李某當天的行踪通報給在珠海守候的吳易霖等人。當日下午14時許,吳易霖、馬友富、鐘堂、熊長璽見到李某和友人曾某到達珠海市華髮廣場的住處後,即夥同黃尚禮冒充警察直接闖入房間,將兩人押上車帶走。

之後吳易霖安排人用鐵鍊鎖住兩人雙腳,由馬友富、鐘堂、熊長璽等人負責輪流看守。當晚,黃建偉向李某勒索3000萬台幣贖金,威脅他們如果不給就殺了他們。之後又強逼李某簽下5000萬元的本票及《投資分紅還款協議書》,同時威逼李某錄製籌錢求救錄音給親友。

李某的親友因擔心李某的人身安全,四處緊急籌款並於4月20日將贖金台幣1000萬元交給黃建偉安排在桃園的人。錢到手後,當日下午,黃建偉、吳易霖依約放了曾某及友人李某。

雖然目前不太能將黃建偉引渡回台接受審判,但據聞他得罪不少人,仇家甚多,有人開出5000萬元天價,徵求道上「勇士」去中國他所服刑的監所取其性命。 

十大通緝犯黃建偉相關資料。   圖:截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