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原住民族日即將到來,時代力量黨中央也將舉辦系列活動紀念,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27日)指出,歷經監察院人事同意權,他覺得執政黨無所不能,很多事是他們想不想讓他們過而已,「礦業法是真的無法通過?還是不想讓它通過?」而轉型正義不只是國民黨徵收的財產要歸還,原民被剝奪的領域、土地也是轉型正義一部分,時力會繼續推動原住民族日為七天國定假日。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今舉行「原住民族日X時力七天假」記者會,除宣傳臉書特效框,也宣布7月31日晚間6點半,將在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76號,舉行原住民族日影片放映會,歡迎關心原民議題的朋友一同參與討論,現場更有泰雅族精釀馬告啤酒供大家享用。

徐永明指出,七天假是時力成長茁壯一環,執政黨在砍掉七天假時,時力在國會中抗爭,當時就希望將七天假保存下來,時力透過網路投票決定七天國定假日,包含原住民族日、4月7日言論自由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7月15日解嚴紀念日、9月28日教師節、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暨美麗島事件紀念日等。

徐永明說,時力七天假不只是時力放假,未來也希望透過修法變成國定假日,而這七天假不只是放假,也要慶祝、紀念,因此本周五時力將舉辦關於原住民族日活動,希望大家一同參與。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提及,她進入立法院後,關於原民的質詢都有參與,也強調礦業法納原住民諮商權、就原住民傳統領域上,也曾和原民會主委討論,在這部分一定要結合原住民力量一同守護,時力會與原住民一同守護台灣。

泰雅族人、SYAX image創辦人黃約農指出,去年拍攝大霸尖山拍攝影片,除了想讓大家知道大霸尖山的美,也要讓大家知道,這些都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祖先走過的路,該影片將在當天播出;他提及,原住民族這幾百年受到外地政權影響,權利、權益被剝奪,透過臉書特效框建立,希望讓大家知道原民還在爭取、從未停止,站在歷史點上,還要繼續保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