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為因應疫情祭出三倍券政策振興經濟,但日前卻傳出行政成本不斷增加的消息,從新台幣9億元增加至22億元。國民黨今(27日)早召開「特別預算 特別好花 蔡英文 蘇貞昌 亂花夠了沒?」記者會,立委洪孟楷批評「系統開發、兌付手續費和保險就佔了22.56億總行政成本的一半」,但經濟部至今仍未對標案細節做出回應。

洪孟楷表示,蘇貞昌6月4日曾表示「會有一半人口透過數位方式使用三倍券,作業費用約9億元,是馬英九政府發放消費券的一半。」行政院7月初宣稱,根據紙本三倍券的發放狀況擬進行第二波加印,但不會發生外傳「成本暴增」的問題,當時粗估總成本約落在新台幣12億元,仍較馬政府時期來得少。

時至今日,行政院紓困3.0預算書出爐,洪孟楷痛批「醜媳婦總要出來見公婆,不是9億、也不是12億,而是高達22.56億」,這是振興三倍券的行政成本。他指出,行政院7月底再次轉彎大改口,稱三倍券成本來到22億,較馬政府時期來得高,因為印刷原物料價格攀升和人力成本上漲許多。

洪孟楷質疑,振興三倍券行政成本暴增原因真的是印刷和人事成本嗎?他翻閱預算書後發現,第6項「系統開發、兌付手續費及保險約10.6億元」,約佔22.56億的一半。他也批評,國會辦公室向經濟部相關單位詢問標案金額、由哪間公司得標等細節,但經濟部至今仍未做出回應。

他痛批,10多億用在三倍券的系統開發,「這到底開發了什麼?為什麼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確切資料,如招標文件相關的數據可提供給立法委員?」

行政院各部會接連推出動滋券、農遊券、藝Fun券、客庄券,但行政院這四種票券卻都有各自的行政成本,而非併入三倍券之中,這也讓洪孟楷氣憤地說:「亂花人民的納稅錢,民進黨你夠了沒?」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亂花特別預算,浪費大筆公帑。   圖:謝孟華/攝

洪孟楷拿出預算書影本,痛批振興三倍券的行政成本高達22.56億元。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