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會期預期將推動修憲,除公民權下修18歲外,廢除考試、監察兩院也已成為朝野共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會在9月1日立法院正常會期開始後,就立刻送出國民黨的版本,但廢考監的問題,在於職權如何分派。

國民黨團今(27日)召開立院黨團大會,討論廢除考、監兩院。林為洲指出, 現在國民黨有個人版的廢考監版本,且已經確定完成連署,但現在要討論的是,要不要變成黨團版或黨版。而廢考監的提案,因為要經過程序委員會才能送到修憲委員會,因此無法在立法院臨時會期處理,必須在正常會期才能處理。

林為洲也指出,廢考監要分成兩個層面來討論,第一,是作為憲政機關的監察院、考試院,大家都有共識要廢;第二,是考試院跟監察院的職權,90%都會留下來,例如監察院的糾正、審計還有人權委員會等職權,考試院的國考、考訓、退撫等職權也都會留下,職權要怎麼處理,是大家下一階段要討論的。

林為洲表示,他希望國民黨多提幾個,關於考監職權如何重新定位的版本,廢除機關後的職權如何分派,到底要不要回立法院,職權回到立法院會不會造成立院職權更大,變成「憲政怪獸」,所以職權的分派會牽涉到所有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