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有望在8月舉行會晤,評估雙方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實際情況。

美中於美東時間1月15日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該協議在完成簽署後一個月正式生效。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表示,該協議生效後,雙方高層需每6個月進行一次對話。而消息人士指出,萊特海澤與劉鶴是利用5月8日的通話,達成相關要求。

報導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這次的會晤,將是雙方評估貿易進展的「重要轉捩點」。但鑒於美中雙邊逐漸緊張的關係,消息人士也點明,華盛頓與北京此時「對於達成協議的意圖不大」。

中國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未來2年多將向美國購買2000億美元的商品,當中包含額外購買320億美元的農產品;但美方暫時不會撤銷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

而報導也提到,儘管中國近幾個月逐步增加購買美國農產品,但礙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國仍未能達到其所承諾的購買數量。

報導也引述觀察家分析指出,美中近期互相下令對方關閉總領事館的事件,及在其他問題上的針鋒相對,極可能破壞美中就貿易方面的任何進展。

隨著兩國關係趨於惡化,美國國務院21日要求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在72小時內關閉,並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人的智慧財產權與個人資料。

中國外交部隨後也在24日宣布,要求美國限期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