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學生的抗議行動最近被重新點燃,國內年輕人為違抗軍事支持的政府,上街呼籲首相占奧差( Prayut Chan-o-cha)辭職。

這是自從疫情大流行開始以來,泰國國內最大的示威活動,根據CNN報導,大約3,000人在當地時間星期六聚集在民主紀念碑前,他們呼籲議會解散、重寫憲法、禁止對參加活動的人發出恫嚇。

在這星期的每一天,泰國國內也有許多抗議者聚集在各城市與城鎮,發出相似的呼籲,並計畫未來更多天都會進行相同的抗議活動。

泰國抗議者數量的激增,主要原因是國內面臨到困難時期,像是今年的疫情大流行及經濟的嚴重受挫。2014年軍方發動政變後政治動盪,且之後軍方未依照承諾恢復民主,抗議者於是透過這些運動來訴求民權與自由。

泰國年輕人在2019年選舉中表達了他們的意向,投票給一個全新、進步且親民主的政黨,但他們卻在軍人起草的憲法中受挫,新憲法讓將軍們能透過非民選的首相來領導參議院,進而控制政局。

軍方支持的執政聯盟成承諾從讓泰國從政治危機中恢復穩定,那時剛上台的占奧差首相讓許多年輕人覺得政府能改善經濟前景、恢復民主、讓人民建立信心。但占奧差其後的表現普遍讓泰國民眾失望。

許多上街抗議的人們表示,厭倦執政泰國的政客都是老面孔,使他們在嘗試在恢復民主權利失敗後更加挫折。

泰國學生聯盟的領袖奇瓦拉克(Parit Chiwarak)說:「特權與優勢不該靠鮮血建立起來,這種系統會將泰國陷入泥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