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衝突持續升溫,繼美國要求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撤離,今(24)中國外交部也宣布關閉美駐成都領事館,兩國互撤領事館也引起網友討論誰的「戰損」較大。中國學者認為,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多辦簽證等領事業務,且疫情期間簽證業務會下降,而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業務則包含少數民族,具有更強的戰略意義。

中國外交部今天 (24) 日含糊地說,關閉美駐成都領事館是因為館內人員從事與身分不明的活動,且美國心知肚明。但到底美方人員從事了哪些不當活動,中國外交部卻選擇不明說。有中國專家就私下表示,主要是因為成都領事館人員涉嫌暗中支援藏獨,挑戰中國的領土完整與國家安全,才在這波中美外交戰中被拿來祭旗。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表示,中國駐休士頓領館的業務主要是服務移民到德克薩斯州的大量華人華僑,但業務量仍無法與紐約、舊金山等領事館相比,且疫情期間簽證等領事需求也會較以往明顯降低。

李海東認為,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管轄範圍包含西藏和西南少數民族地區,具有較強的戰略安全性質,因為近年來關於少數族群地區等可能扭曲中國形象的訊息,大多都是透過美駐成都領事館搜集。一位不具名的中美關係專家也表示,近年來美國長期利用其駐成都領館來干涉中國西藏事務,並進行滲透,對西藏的穩定帶來負面影響。

對於誰的「戰損」更大,網友認為仍要考慮其他「軟指標」,而中國做出反制措施後,許多網友替美國領事工作人員感到可惜,紛紛表示「他們要告別成都火鍋跟川菜」、「你關我領館,我斷你在成都吃好吃的路!」,也有網友表示,告別可愛的熊貓也是一項巨大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