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關係緊張,上個月爆發的衝突導致20多名印度官兵身亡,當地民眾抵制中國製產品,印度政府也採取行動,印政府23日又有最新動作,將對接壤國的企業投標設下限制,要求需要登記後才能投標政府項目。雖然聲明中未明確指出是針對哪一個國家,但此舉被視為對上個月中印邊境流血衝突的報復。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印度政府昨日深夜發出聲明,規定接壤國須向「主管部門登記」後,才能投標政府項目,印方指這項新規定是為了加強國防和國家安全,不過若遇部分情況可豁免,像是武漢肺炎疫情採購醫療物資,有效期限至今年底。

這份聲明並未確切指出國家,不過印度上個月才與中國爆發嚴重衝突,因此此事被認為是針對中國的經濟報復。

在上次的嚴重邊境衝突中,有20多名印度官兵不幸喪命,當地掀起反華情緒,民眾除了抵制中國製產品外,印政府也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封殺有中資的59款應用程式,印度的高速公路也禁止華企加入,另外,印度海關也對中國貨物額外設限。

對於印度的舉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讚賞,並表示印度為 :「少數值得信賴、志同道合的國家之一」,還建議,印度可將在中國的供應鏈移回國內,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