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美國各學校已關閉多時,美東時間23日下午5時,川普於記者會上再提要重啟校園,他表示:「十幾個歐洲國家,還有韓國、台灣和許多其他國家,都已經重新開放了學校,而且確診案例沒有增加。如果我們團結一致,遵循最佳的醫療指示並運用常識,我們也可以達成相同的目標。」

川普引述美國兒科學會發布的指南,該指南中建議學校重新開放:「長時間脫離學校和中斷相關的支援服務會導致社會孤立,使學校難以發現和解決重要的學習缺陷,如兒童和青少年的身體和性虐待、濫用毒品、憂鬱症和自殺念頭等等。這使兒童和青少年面臨相當大的風險,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死亡。停課除了對學校的教育影響和社會影響之外,對兒童和家庭的糧食安全、體能活動也產生了重大影響。」

美國國家教育協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最近也表示:「儘管在大流行期間,教育工作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網路教學從來不是代替面對面教學及面對面給予支持的有效方法,身處在校園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一項研究估計,由於春天學校停課,與正常年份相比,普通學生的開學時間將比正常年份少大約35%,數學會落後50%以上;麥肯錫公司(McKinsey&Company)稱,低收入的黑人和西班牙裔學生的學習損失可能最大,他們是受打擊最嚴重的人。川普表示不希望看到這種情況發生。

在美國,有三千萬名學生依靠學校免費用餐或減少餐費支出,接受心理健康服務的學生中有70%以上是透過學校進行。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稱,被他們所輕忽的報告中有五分之一與虐待兒童有關,而這些案件是由教育人員提出,教育人員可以在學校看到孩子是否有受傷,但如果不去學校就無法知道情況,這是個大問題。

川普接著提到,「幸運的是,數據顯示,兒童感染中國病毒的風險非常低。當兒童確實接觸到病毒時,他們通常只會出現非常輕微的症狀或根本沒有症狀,而且併發症極為罕見。」因此,在種種因素考慮之下,川普認為,只要實施紓困措施和落實衛生禮儀以保護家庭、教師、學生,許多學區現在可以安全地重新開放。

他也強調,重啟校園這項決定無關政治,將會要求國會提供學校1050億美元作為冠狀病毒救助法案的一部分。這筆資金將用於減少班級人數、增加教師和助教的人數、重新利用空間來保持社交距離,以及至關重要的是戴上口罩。

川普最後表示:「我們不能無限期地阻止5千萬美國兒童上學,這會損害他們的心理、身體和情感發展。重新開放我們的學校對於確保父母可以上班和養家糊口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