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掀起全民檢驗論文運動,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質疑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多名學者共同完成的《鑽石公主號防疫論文》,第一作者竟然掛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名字,批評是「權力的傲慢」。對此,陳其邁在廣播節目回應,論文架構、計畫、執行等都由他負責跨部會整合、協調。

蔡壁如批評,陳其邁掛名第一作者,完全就是一種權力的傲慢!他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身份掛名第一作者,不只凸顯出整個學術界長久以來由政治人物掛名論文,就能坐享不對稱的學術地位的歪風,也和民進黨自我標榜的進步、改革形象完全背道而馳,她呼籲陳其邁應出面解釋。

陳其邁上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時說明,鑽石公主號今年1月31日停泊基隆、2月1日在日本發現確診個案。印象中是從2月5日或6日著手計畫,他在行政院起草設計整個大數據防疫,包括計畫的架構、執行、大數據的分析、健保資料庫的鏈結,和論文的起草、計畫的執行、跨部會的整合等都由他負責。

陳其邁接著說,為了向國際分享台灣經驗,論文也投稿到國際期刊,台灣可能是全球第一個採取這種大數據並結合健保資料庫追蹤的作法,吸引許多國家來取經;而且論文投稿後的10天,國際期刊的主編就來信說要刊登這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