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蘇嘉全前後兩次前往印尼幫總統蔡英文輔選,遭質疑違背當初擔任立法院長時的承諾,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今(24)日表示,蘇嘉全在201621日當選立法院長後,即依照承諾辭去民進黨中常委等所有黨職,就任院長後更主導議長中立法制化。

針對2016年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以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總幹事身分訪問印尼,感謝台商支持,國民黨昨日質疑,包括2018年他去菲律賓參加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都是民進黨的政黨活動,與當初承諾背道而馳,蘇應向國人道歉。

對此,蘇嘉全秘書長辦公室表示,蘇嘉全在201621日當選立法院長後,即依照承諾辭去民進黨中常委等所有黨職,就任院長後更主導議長中立法制化,於同年通過「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規範「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院長任內也一切依法行事,中立操持議事,不曾有違背相關規定的行事。

蘇嘉全是於201621日當選立法院長後受訪表示,他即刻辭去民進黨中常委及相關黨職的職務,不參與所有政黨活動。

此外,民進黨中常會也曾通過「議長中立三原則」,第一,立法院正副院長不應參與政黨活動;第二、立法院不應擔任所屬政黨任何層級職務,包括中常委、中執委、中評委等;第三,立法院正副院長,除了依據憲法代表立法院參與由總統召集,行政立法之間解決爭執相關會議外,不應參與黨政協調平台機制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