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權運動領袖路易斯 (John Lewis) 近日去世,他的遺體將被放置在美國國會大廈供民眾瞻仰,並舉辦一場榮耀性的儀式,這樣的儀式通常用來紀念有貢獻的政治家與軍事領袖。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 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 (Mitch McConnell) 在當地時間星期四宣布, 將在下周把路易斯的遺體放置在美國國會大廈的計畫,僅限收到邀請的人可以參與這項儀式。

按照儀式的預訂計畫進行,路易斯會葬在國會大廈東邊的圓形大廳,以供大眾瞻仰,民眾可在國會大廈東廣場紀念他的過往事蹟。

靈柩車隊將從安德魯斯聯合基地行駛到國會大廈,途中會經過華盛頓,車隊還會經過其他地點,像是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 (Black Lives Matter Plaza) ,這也是路易斯上次出現在公眾場合的場所。

80歲的路易斯在與癌症纏鬥六個月後,最後在上星期五 (17) 日去世,路易斯的死讓許多人對他的生命及他留給這國家的貢獻紛紛表達了悲傷之情與敬意。

路易斯過去曾在賽爾瑪舉行的投票遊行中,在警察的殘酷暴行中活了下來。

路易斯是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追隨者兼同儕,他參加過午餐櫃台靜坐、自由騎士挑戰隔離巴士等活動,他還在知名的1963年華盛頓遊行擔任主要演說者,那時他只有2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