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持續公布美軍機進日的航行路線,指出昨(23)日美國再度派出五架為四個不同機型的軍機進入南海及台灣海域進行巡視。

昨日上午以P-3C巡邏機從台灣南部海域進入南海,向西飛行後一段時間立即折返;晚間8到9點這段時間以RC-135W偵查機及P-8A反淺巡邏機飛過台灣南部向廣東省方向飛行;當天還有四架美國空軍KC-135R空中加油機現身在西太平洋海域,其中兩架進入南海上空。

據了解,美軍分別在13日、15日、 17日 、21日和22日連續五天,派遣空軍E-8C監視機進入南海上空,遭到中共官媒視為偵查的行為。表示,美方頻繁派軍艦前往南海的行為,掛著以「航行自由」之義,實際上是在挑釁主權、破壞南海的和平。

對此,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6月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附近海域的局勢趨向穩定。」認為這是附近國家以高度的智慧處理衝突下,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區域發展。

針對美軍機頻頻在南海上空示威,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中共可以採取抵近攔截的方式,對美軍進行干擾使對方無法專心工作。另一方面,解放軍也可以暫停一些軍事活動,降低電磁頻譜信號被截取的機率。

美國軍機出現台灣周邊空域,疑似監控中國。   圖:翻攝自Youtube

圖為美7月6日於南海編隊航行。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