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深陷論文抄襲爭議,個人形象受創,也引發各界開始檢驗政治人物的論文品質,《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點閱排行榜中,蔡璧如、陳菊、陳其邁、鄭正鈐等人的論文都登上前10名;當中還有一名警官因研究「樓鳳產業」也登上排行榜,與政蔡璧如、李眉蓁、雷政儒並列第一名。

根據《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熱門排行榜指出,目前點閱率最高的論文有蔡壁如的《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之探討」、張榮哲的《大台北地區旅遊樓鳳新興性產業分析》、李眉蓁的《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雷政儒的《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他們的論文點閱次數都停留在501次,PTT網友笑稱「工程師快去維修,把上限調高啊,501已經不夠啦!這樣比較不出誰是第一啊!」

其中,張榮哲的《大台北地區旅遊樓鳳新興性產業分析》引起網友關注,內容針對樓鳳產業的超專業分析、定義,讓網友看了直呼「榮哲你贏了!」、「混了個奇怪的東西」、「樓鳳那篇可以看,很專業」、「全部只有榮哲那篇值得看」、「榮哲很厲害,真材實料」、「榮哲的名詞定義解釋得很好」、「榮哲真實力派」、「謝誌寫原本以為只有三個人會看到現在一堆人都看到了」。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張榮哲目前任職於新北市三峽派出所,是一名警察,他以大台北地區性產業作為研究題目,取得台北大學犯罪學碩士;該篇論文還獲得司法官學院傑出論文獎。

張榮哲坦言,從事警察工作能訪問到嫖客、雞頭、掮客、應召機房業者,與指導教授討論,在兼顧研究倫理下,從業者每天的LINE攬客訊息,分析賣淫人數、國籍、價錢,加上訪談,完成105頁論文;他還自嘲是旁人眼中的色情狂,幸好妻子能體諒。

另外,登上排行榜的政治人物論文還有陳菊的《植基於勞動人權與勞動競爭力之台灣外勞政策》、鄭正鈐的《運用Kano’sModel修正重要度-表現度分析法:以臺灣工業電腦製造業個案研究為例》、陳其邁的《脂蛋白(a)與心臟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相關研究》,以及趙天麟的《大型運動賽事辦理模式與城市發展關連性之研究》。

對於政治人物論文成為熱搜,網友紛紛表示,「一堆人暗戀陳菊,被發現了」、「台灣論文研究元年」、「其邁學位論文太硬,點閱數一直上不去」、「國圖: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今天」、「陳菊應該很有看頭」、「查蔡碧如有點好笑,她又沒要選舉」、「綠營的人全部查一遍,我才不信他們都不會抄哩」。

網友笑稱李眉蓁掀起了「大論文時代」。   圖:翻攝自PTT

網友認為張哲榮的論文相當專業。   圖:翻攝自PTT

網友直言「全部只有榮哲那篇值得看」。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