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2)日爆出公視接受政府委託,以十億元成立國際頻道,引發多位公視董事強烈反彈後,今(23)日公視內部就傳出一封新聞部經理蘇啟禎昨日下午給同仁們的信,蘇啟禎不但強調公視堅持新聞人立場,他更指出,希望《公共媒體法》能增修完善,並期待27日董事會能給出答案。

公共電視目前處於董事看守期,但卻爆發出文化部以10億委託公視成立國際頻道的爭議事件,今日公視新聞部內部就流出一封新聞部經理蘇啟禎給同仁們的信,蘇啟禎信中除交代「國際頻道」籌備過程外,同時他也提出疑問,「此重大政策議案要不要此刻推?如何推?」期待27日臨時董事會,能夠給出清楚答案,這也是供內外檢視、對話的好機會。

公視新聞部經理蘇啟禎在接受《新頭殼》訪問查證時,坦承他的確寫了這樣一封信。蘇啟禎說:「我們新聞部同仁都很重視自己做出去的新聞、在乎自己的專業,我寫這封信主要目的,是讓同仁們能瞭解過程、安心工作。」

蘇啟禎表示,很多國家的公共媒體,都有所謂的國際性頻道,目的就是要讓國家與世界接軌,「但此項政策這麼倉促,預算又這麼的大,我擔心的是專業英語人才和人力哪來?」他表示,新聞工作不像其他部門,可以把原有的影片拿出來重製,「新聞講求的『新』,包含連專題,我都不可能重複拿出來使用」,但目前公視的英語專業人才,確實無法擔負一個平台的內容多樣化。」

蘇啟禎也強調,公視願意承擔「國際英語影音平台」這樣肩負使命的任務,「但適不適合在現階段即將改選董事」的情況下倉促執行,的確值得討論,「這是社會公眾議題,可以接受社會公眾評論」。蘇啟禎也說,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跟謝執副再三強調,「文化部不干涉內容,無論是前導計畫或將來的四年計畫,如果確定由公視執行,自然照著『公視法』和『製作人制』相關規範走」。

但蘇啟禎更重視的,是《公共媒體法》是否已經增修完善,「公視新聞部同仁們,站在新聞人立場,堅持自己的專業、付出熱忱」,只有制度完善了,公共媒體跟政府之間的分際就可以拿捏清楚。

 

公視新聞部經理蘇啟禎昨(22)日給內部同仁的一封信,全文。   圖:讀者/提供

公視新聞部經理蘇啟禎昨(22)日給內部同仁的一封信,全文。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