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目前處於董事看守期,今(22)日卻驚傳出公視董事跟媒體爆出,公視接受政府委託以十億元成立國際頻道,引發多位公視董事強烈反彈,要求下周一臨時董事會提出文化部公文。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昨(21)日中午接受公視訪問時表示:「國際頻道是一個讓國際看見台灣的機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明,關於「國際影音平台」的這個計畫,是從今年(2020)6月開始的,「其實我以前在當公視總經理的時候,大家都有在談論,全世界的公共電視都有一個國際的頻道」,現在每一個國際的公共電視台都有英文的網路平台,因為公共電視被認為是最優質的新聞節目,它可以相當程度的代表這個國家的文化、歷史、還有現狀的面貌。

李永得解釋,有很多國家是透過公共電視台海外的網站,讓其他國家瞭解這個國家非常重要的平台,「公共電視過去一直想做,但是因為得不到支持,沒有經費,現在是因為加上我們防疫之後,在國際上得到相當肯定,這個時機越來越成熟,加上行政院跟總統都非常支持,所以這個資源我們才開始啟動。」

除此之外,對於外界好奇這項政策是否是文化部對公視下指導棋,政治力量介入媒體?李永得也說,社會各界一直都有成立國際影音平台的聲音,「你們可以翻過去很多人都有寫過類似這樣的文章,認為政府應該做」,因為台灣的經濟實力不容小覷,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又是受到打壓,但在防疫成功後,「這更迫切讓全世界來了解台灣,也把台灣的優勢讓全世界都知道」。

李永得更強調,成立「國際影音平台」不只可以增加觀光旅遊,也可增加台灣的文化傳播力量,同時幫助產業發展,所以一直都有這種聲音,只是因為防疫的成功,讓台灣被國際看見的聲音又更加強烈,「社會上有這個需求,包括總統、院長、文化部都有聽到這些聲音,所以著手在規劃,因為全世界類似這樣的頻道都是由公共媒體來承擔,所以我們也非常高興公共電視願意承擔這樣的責任」。

至於如何經營、如何製作內容,李永得也說:「完全尊重公視,因為我們就是信任公共電視本身有這樣自主的能力、有資源、本身有品質的能力,所以我們才會認為說公共電視非常的適合,所以我們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