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昨(22)日突然要求中國必須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並且只給總領館人員72小時的撤離時間,中官媒《環球時報》今 (23) 日批:美方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根本就沒有拿得上檯面的理由,大選正在逼瘋華盛頓,使其為了選舉表演一哭二鬧三上吊。

《環球時報》指出,美國的這次舉動的瘋狂程度令人瞠目,中美在對方國家裡除了大使館,按對等原則各設有5個總領館(不含美駐港澳總領館),美方突然關閉中國在其領土上的一個總領館,按正常邏輯就會導致重置雙方的對等性,這就是蓄意破壞中美關係。

中美關係急遽惡化,已在去年美對中外交人員及記者的限制表露無遺,一批中國媒體被定義為「外國使團」,一些中國記者被驅逐,關閉總領館是新的嚴重升級。

《環球時報》表示,關閉對方領事館是一種很奇怪的消耗式衝突,容易挑起另一方報復,且沒有表面上跟實際上的好處,認為美方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根本就沒有拿得上檯面的理由。該官媒也宣稱 :「中方因疫情原因不讓美國外交官返回中國,而導致美方出此報復。」,是有人製造假消息,想把美方製造衝突的責任往中方的頭上推。

該官媒批評,目前美國外交官都可以重返中國,防疫措施中美也有相關協議,而且執行得很順利。美國國務院宣稱關閉休士頓總領館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和美國人的個人隱私,這個藉口完全驢唇不對馬嘴。

該官媒也將今日情況與當年美蘇惡鬥相比:中美拿外交機構或者外交官鬥氣,與當年美蘇互槓的實際難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因為中美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國家間貿易之一,正常情況下的人員往來非常活躍,雙方需要互設多個領館來幫助、管理這種往來。目前疫情雖然暫時造成兩國人員往來的冷卻,但關閉領館,就等於是宣告不指望疫情好轉和人員交流的恢復了。

中官媒宣稱,針對這樣「不合邏輯」的舉動,是川普為了助選製造中美緊張,好讓自己有表現的機會:「大選正在逼瘋華盛頓,讓它做出難以置信的『一哭二鬧三上吊』。」根據中分析人士,如果中方關閉一個美國在華的總領館,國際外交界應不會感到驚訝,但美國的大選正在拿21世紀的大國關係當作代價。

文末也反指控,美在強迫閉館的理由中提到「智慧財產權」及「個人隱私」,似乎在暗示中駐休士頓總領館參與了對美的非法情報活動,但中國沒有一個駐美領館像美國駐港澳總領館那樣有一千幾百名外交官和僱員。認為美國把駐港澳總領館當成了一個對華實施各種攻擊的堡壘,美國在「賊喊捉賊」。